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调解劝导书
时间:2017-07-27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法院报  【字号: | |

  我知道,你现在怒气冲冲地走进法庭,想打官司。或许你已经咨询过亲友或律师,他们都支持你,觉得对方太过分了,让你告那家伙。

    在你递交起诉状前,请你静下心来,听一听我想告诉你的话。

    纠纷解决的方式有很多,诉讼并不是纠纷解决的唯一手段,一般也不是最优选择。

    首先,诉讼会吞噬你的时间、金钱、朋友和对生命的幸福感。

    其次,你不一定就会赢,哪怕你认为真理掌握在你手中。如果缺乏证据的话,也可能会造成有理输官司的结果;如果官司输了,你就要承担败诉的全部结果。

    如果你要和一个以后还必须接触的人打官司,更要慎重,因为一讼十年仇,无论诉讼的结果如何,恐怕大家心里都有疙瘩。心理学研究证明,如果人心中有解不开的心结,一见到你不喜欢的人,身体就会产生不好的物质,让你心跳提速,腺上素分泌加快,这些都是身体的负能量。有人说,人生气所产生的毒素足以毒死一只鸽子,你体内没有鸽子,却容易造成中医学所说的五痨七伤

    即使证据对你有利,需要提醒的是,诉讼是一种很耗费时间的纠纷解决模式,一审、二审,一起诉讼官司打下来,半年一年是起码的,不是法官工作效率不高,他们都在加班加点,而是诉讼有着严格的程序规定,一环扣一环,少了某个必要的环节就是程序违法,案件就得重审。

    还得提醒你的是,诉讼很烧钱。起诉一立案,没有特殊情形,你就得交诉讼费;在诉讼过程中,如果需要鉴定,就要交鉴定费,当事人下落不明,一般需要两次报纸公告,无论官司输赢,这钱你得预交;诉讼是一件需要技术的活,可能你得需要律师,收费标准你可以上网查查。

    最后还得提醒你的是,即使你打赢了官司,但不等于你能拿到钱,在中国,相当部分的判决最后还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为许多义务人抱着能拖则拖,拖一天算一天的心态,就是不主动履行法院的判决。

    即使强制执行,你也不一定能完全实现自己的权利。在中国诚信体系和财产申报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的今天,个人的财产很容易被转移,公司成为空壳让法院无钱可执行。执行难的问题直到现在还无法破解。

    因此,我们建议你在提起诉讼前,不妨考虑一下调解这种柔性的纠纷解决模式。

    我们所提供的调解员名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也许有你的邻居,也许正是你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干部,有的拥有心理学资格证书的人也会成为你的调解员,他们会耐心地听你的诉说,帮助你分析问题的所在,并给你恰当的建议。

    你不用担心的是:一,这些调解大部分是不收费的,可以帮助你节省许多钱;二,他们中间许多都是专业人士,可以给你一些专业的建议;三,他们可以帮助你与对方沟通,并将对方的意见转告你;四,他们可以帮你搭建一个与对方协商纠纷解决的平台。

    或许你会担心调解不成功怎么办?我想告诉你的是:没问题,调解一丁点儿也不会影响你的诉权,调解失败了,如果你还想打官司的话,尽管上法院好了,因为按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调解启动的同时也意味着诉讼时效的中断,你不用担心诉讼时效。

    也许你还会想,就是达成了调解协议,对方不履行怎么办?不用担心,法律规定了司法确认制度,经过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已经被赋予强制执行力,当事人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当然,你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有统计数据表明,调解协议的自动履行率超过90%,比判决的自动履行率要高得多。

    说一千道一万,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启动诉讼程序之前,试试在调解员的主持下与对方坐下来谈谈,没坏处的。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