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关于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的实施方案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基层党建“五化”要求,深化“先锋创绩”制度,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学”的基础上,做合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现就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是深化落实“先锋创绩”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落实“先锋创绩”制度,立足“党建惠民”,开展共产党员系列示范行动,大力培育一批党员个体示范和集体示范的典型,激励全市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彰显党性本色多奉献,推进“共产党员示范市”创建,逐步形成“党员因带头示范而自豪、群众因党员示范得实惠、城市因党员示范更美丽、旗帜因党员示范更鲜红”的生动实践,真正实现“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新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三区两典范”、再铸“工小美”新辉煌注入“红色基因”,凝聚强大合力。  

二、工作要求  

1.坚持项目化管理。把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作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统领工程来抓,分步推进共产党员系列示范行动。各行业各单位要根据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本行业本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进一个个具体创建项目,形成汇聚起全城示范,建设美丽新余的良好格局。  

2.坚持标准化建设。立足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个人示范、集体示范等创建项目的目标要求、具体条件、标准、标识,做到创建标准具体实在、特点鲜明、有针对性、可操作,推动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坚持一体化推进。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着眼于遍布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示范要求,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示范,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示范,实现创建活动全方位、全覆盖。  

4.坚持社会化运作。把创建活动融入社会、融入基层、融入日常。广泛组织和调动城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在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示范引导、服务社会,释放正能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形成党员引领、群众跟进、党员群众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5.坚持惠民化目标。把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相结合,通过开展共产党员系列示范行动,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服务水平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实现“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目标。  

三、主要内容  

各地各部门党组织要按照《新余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在落实“先锋创绩”,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和党组织“亮身份”,广泛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户)、党员示范团队(科室、窗口)、回归社区党员示范志愿队、党员示范车间(班组)、党员示范单位、党员示范村、党员示范社区、党员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员示范行业系列活动,用两年左右时间,推动形成遍布全市、覆盖各行各业的整体示范体系,着力建设“共产党员示范市”。  

1.创建党员示范岗(户)。主要围绕带头践行“四讲四有”要求开展示范,即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成为讲政治的模范;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增强组织纪律性,成为讲规矩的模范;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讲道德的模范;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勇于担当作为,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成为讲奉献的模范。各地各部门党组织要根据实际,确定本地本部门的党员示范岗(户)。对于窗口服务行业、执纪执法部门中直接面向群众的、有党员的岗位,一般都应确定为党员示范岗。  

2.创建党员示范团队(科室、窗口)。主要围绕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争创工作佳绩开展示范,即团结协作好,成为互帮互助的模范;工作业绩好,成为争创一流的模范;创新创业好,成为攻坚破难的模范;工作作风好,成为优质服务的模范。各地各部门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确定党员示范团队(科室、窗口)。  

3.创建回归社区党员示范志愿队。主要围绕“亮身份、管好自己事,作表率、关心小区事,做奉献、参与社区事”开展示范,即党员亮身份齐全,在职党员及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志愿队组织构架完整、活动开展经常;解决问题实在,为社区和所属小区解决突出问题,办好事实事。市委组织部将根据全市在职党员回归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回归社区党员示范志愿队。  

4.创建党员示范车间(班组)。主要围绕开展以“比工作效率、比管理水平、比技术进步、比挖潜增效、比节能降耗,争做岗位能手、争做行业标杆”为主要内容的“五比双争”竞赛活动进行示范,即生产任务、工作质量等指标考核居本企业(车间)前列;职工岗位技术熟练,文明安全生产;技改、技术创新领先其它车间(班组);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突出,党员与群众关系融洽。企业党组织要根据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确定党员示范车间(班组)。  

5.创建党员示范单位。重点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社会组织中开展创建活动。主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优质服务开展示范,即领导班子好,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单位凝聚力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党员干部好,党性强、作风正、爱岗敬业、担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工作好,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服务群众好,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高。市属一级党委要根据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确定党员示范单位。  

6.创建党员示范村。主要围绕做美农村“后花园”,推进乡村两级重点工作开展示范,即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农村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做得好,在推进农村“党建+颐养之家”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农村健康卫生服务、农村建房规划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集镇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党员发挥作用突出,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评价好。各县(区)要结合“五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确定党员示范村。  

7.创建党员示范社区。主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开展示范,即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实,党员楼院、党员家庭等亮身份充分,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的表率作用突出;社区为回归社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搭建良好平台,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环境卫生和物业管理搞得好,社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群众评价好。各县(区)要结合抓好在职党员回归社区工作,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确定党员示范社区。  

8.创建党员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围绕落实乡村两级重点工作和“保家行动”,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乡村建设开展示范,即“五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抓得实,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紧密;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明显,产业竞争力强,特色小镇建设抓得实;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好,社会事业发展较好,乡村治理成效明显;党员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抓得好,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方面有探索、有成效。各县(区)要结合乡村两级重点工作以及党员示范村(社区)创建情况等确定党员示范乡镇(街道、办事处)。  

9.创建党员示范行业。主要围绕优化行业行风、提升社会形象开展示范,即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好,行业内的党员成为党员示范的标杆;本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改革发展,工作业绩好;转变作风、优化行风好,整个行业社会形象好、群众评价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示范创建工作。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列入年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要专门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各县(区)委要加强对本县(区)各领域各行业系列示范行动的统筹谋划、领导指导。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注重结合、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开展共产党员系列示范行动,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共产党员示范活动。各县(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今年8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地本行业示范创建工作的具体方案报市委“党建办”。  

3.健全机制、督促指导。建立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调度,通报相关情况。各市属一级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开展党员系列创建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要将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工作与本地本单位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有机衔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创先争优;要对命名的党员示范岗(户)、示范创建集体加强督促检查,实施动态管理。市委将根据各地各部门开展共产党员系列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命名和表彰一批市级共产党员示范岗(户)和示范创建集体。  

4.强化宣传、典型引领。各地各部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工具,开展共产党员系列示范行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定为党员示范岗(户)、示范团队(科室、窗口)、示范志愿队、示范车间(班组)、示范村(社区)的,要用可视的标识在适当地方明示,以便接受群众监督。各级党委要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典型引领,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形成人人当示范、行行抓示范的整体合力。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