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知识产权保护有待加强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知识产权保护有待加强
胡文星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今天我们与检察机关聊聊心里话!”近日,江西省检察机关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共话企业发展,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嘉宾们参观了省检察院检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高新区检察院,实地了解检察机关服务民企、检察文化和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并和安义县、吉安县企业家代表进行视频连线。

  “南昌高新区企业总数近80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5%以上,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党员硕士检察官组成的企业服务团,现已成为检察工作闪亮品牌。”企业设立在高新区的民营企业代表,省总商会副会长、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恩雪的感受很直接,“高新区检察院经常到我们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

  “看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了解和新的认识”。“检察机关大大方方与民企交往,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检察机关点赞!”座谈中,嘉宾们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不懈努力。

  同时,企业家们也交流了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企业重要岗位业务人员被羁押后,企业运转受到一定影响。”“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待加强,有的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上有顾虑。”……

  “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法律宣传要进一步向企业靠拢。”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冯帆,江西恒信工程检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恒红,南昌市工商联常委、江西省金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辉等从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加强法律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嘉宾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江西省检察院当场进行了交办和布置。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抓好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加大惩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力度;着力转变司法理念,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少捕少押慎诉”等刑事司法政策;着力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要进一步凝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各方合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权威、准确、全面、高效的法律服务。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高鹰群表示,希望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反馈,共同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守法诚信。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各级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和非公企业维权办公室、检察联系点的作用,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依法依规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

  据悉,江西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落实平等保护政策,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依法批准逮捕寻衅滋事、强迫交易、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犯罪206人,起诉476人。全省124个检察院全部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在103个工业园区、35个商会设立检察联系点,受理民营企业诉求761件,办结681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等服务1492次。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