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

  11月12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彰显江西检察担当”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七起典型案例。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广播电台、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江西晨报、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江西网等11家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应邀出席。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张乐主持,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周有智发布。本场发布会还首次创新采用检察官案例发布形式,专门邀请赣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员额检察官曾伟平介绍该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今年1-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91件,立案1294件,履行诉前程序1143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66件,支持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实现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五个领域全覆盖。形成了三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的格局,省检察院主要负责案件审批及指导工作,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基层检察院诉前程序案件审查和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基层检察院主要负责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固废危废39141吨,保护被污染水域面积147亩,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养殖场489个,挽回被损耕地、林地3570亩;查处、收回伪劣食品药品554千克;保护、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4.36亿元,解除土地出让合同9件,收回国有土地114.33亩;保护、收回各类国有财产价值1.28亿元。已经提起的公益诉案件中,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请,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精心谋划部署,在抓好公益诉讼组织领导上聚焦用力。省人民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美丽中国 “江西样板”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通知》。全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对重大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加强人员配备,全省三级检察院均建立了公益诉讼专门办案组或办案团队。

   

  ?加大办案力度,在破解公益诉讼工作难题上主动作为。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配合,省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全省公益诉讼线索统一管理与研判、诉前案件统一备案审查、诉讼案件统一指导办理的工作模式,严把案件质量关。巧借外力解决难题,省人民检察院聘请40名高校、环保、食药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专业律师,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办案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和法学理论问题寻求“外脑”的智力支持。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效果上持续发力。注重诉前程序作用,73.4%的案件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诉前程序得到快有效处理,及时保护了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刚性与效果,南昌、新余、赣州、鹰潭等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制度,邀请被监督行政机关主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等现场参与,增强建议的严肃性。

   

  ?积极争取支持,在构建公益保护新格局上凝聚共识。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省人民检察院主动向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刘奇书记先后2次作出专门批示。全省6个市、28个县区党委、政府等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省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2018年审议的重点内容。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将专门听取和审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