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让群众感受“看得见”的司法公正——江西省检察机关对徐华英等人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纪实
时间:2018-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群众感受“看得见”的司法公正——江西省检察机关对徐华英等人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纪实

  近年来,江西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坚持“宜公开、尽公开”原则,通过公开审查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让当事人自觉息诉服判,共对107件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公开审查后息诉98件,息诉率为92%。

  2018年,江西省检察院控申处认真落实高检院刑事申诉检察厅部署的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加大工作力度,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胜平和控申处负责人两赴赣州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在两级院共同努力下,10月19日赣州市检察院对徐华英等人刑事申诉案进行公开审查,呈现出一场程序完备规范、组织高效有序、内容公开公正的听证会,得到了来自山西省、江西省代表团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5位受邀听证员的大力点赞。

   

  

  参加听证会观摩的还有高检院刑事申诉厅副厅长罗庆东、申诉一处处长陈雪芬,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苑涛,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晓泉,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胜平,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云,赣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江阶虎以及广东、云南、辽宁等7个省级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播、播音部主任李桂琴对此次公开审查听证会给予高度肯定。她建议,在公开审查的案件选择上,可以选取有释法说理意义的典型案例。同时也要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力度,以案明纪,以案促教,让司法办案成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陈赣飞直言,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公开审查听证会活动。“公开审查可以让申诉人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拉近司法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度。”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