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助力城区环境卫生整治
时间:2020-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助力城区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以来,望城工矿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诉讼职能,贯彻落实省院“守护鄱阳湖”专项监督活动决策部署,聚焦城区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近期,根据市检察院交办,针对城区多个垃圾转运站存在污染环境问题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情形,依法向市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经被建议单位积极履职,相关污染问题已基本得到整改。

  

  今年初,市检察院在履职中陆续发现城区多个垃圾转运站在垃圾收集、处置和转运环节存在污染环境问题。根据交办,望城工矿区院及时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新钢、长青北路、五一路、团结东路等多个垃圾转运点存在渗虑污水直接排入城市雨水管网、未安装除臭装置或除臭装置未正常使用、恶臭气体扰民、站内污水外溢以及运输车辆污水滴漏等环境污染情形,影响了城区环境卫生和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7月,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望城工矿区院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新余市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职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尽快制止主城区垃圾转运站在垃圾处置、运输过程中渗滤液等污水直接排入城市雨水管网、外溢地漏等情形。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市垃圾转运站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污水处理排放、臭气处理建设要求的站点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垃圾转运站符合行业环保标准。三是严格监督检查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经营性服务企业在环境保护环节义务的履行情况,防止垃圾处置、运输环节污染环境情况的发生。

  市城市管理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并于近期将有关情况予以了回复。一是通过开挖排污沟并入污水管网、修建蓄水池、安排吸污车定时定点抽污、检修除臭设备、购置除臭药剂、增配人员及加强清洗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垃圾处置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二是下发告知书,要求所有进站倾倒垃圾的运输车辆一律做好防飘防渗防漏措施并强化监督检查和惩罚处理。三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考核机制,加大对城区垃圾清运工作的督导考核力度和日常巡逻检查频次,确保站点室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至此,因圾转处置、运输导致的城区环境污染问题已基本得到整改。下一步,望城工矿区院将秉持“共赢双赢多赢”的监督理念,凝聚多方共识,注重发挥检察建议实效,持续做好实地检查和跟踪回访等工作,防止污染问题反弹回潮,为助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贡献检察担当。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