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时间:2018-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为构建阳光检察机制,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我院积极探索案件信息公开机制,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开展。今年以来,我院共公开重要案件信息4条、法律文书51份,公开率达100%,有力促进了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将案件信息公开当作一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全员、全面、全程、规范”的要求,不断强化案件管理部门设施建设和人员配备,安排专人负责案件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及处理工作。

二是做好制度保障。我院案管办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了《公开法律文书操作细则》,对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的适用范围、发布流程和发布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我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操作提供规范性指引。

三是发挥统计与通报作用。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梳理,坚持每周一导出、每月一核对,对全院各主要业务部门的法律文书制作与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及时发现案件信息公开中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书面形式予以通报,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提升案件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

四是把好检查关,确保案件信息公开规范准确以部门初核和案管复核相结合,确保公开的案件信息格式规范、内容准确。承办人对拟公开的法律文书的内容、格式负责,各级领导认真审查,确保内容无误、格式规范。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拟公开的法律文书进行复核,着重核查该文书是否按照要求屏蔽相关信息、内容是否与对外送达的文书一致、需替换的信息是否正确替换、格式是否复核高检院要求等,对不规范的法律文书一律予以退回,切实把好法律文书公开的最后一道关口。

五是注重沟通协调。建立各部门内勤信息互通工作机制,案管办根据每月统计报表中的生效文书清单,定期与各部门内勤核对,整理出当月应公开的案件信息、法律文书清单,督促各部门内勤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每季度整理出当前案件公开工作实际存在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各业务部门学习案件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和操作要求,从而提高各业务部门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