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12309中国检察网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望城院立足四个转变,推动检察公益诉讼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望城院立足四个转变,推动检察公益诉讼

2017年以来,望城院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加强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保护公共利益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收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件,立案11件,发出检察建议11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4件。

一、转角色定位,变“坐阵指挥”为“挂帅出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检察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专责具体抓。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检委会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大疑难案件,形成共抓公益诉讼浓厚氛围。二是提升办案能力。我院组建公益诉讼办案组,由2名员额检察官、3名检察官助理、2名法警、3名工勤人员组成,加强一线办案力量,组织参加公益诉讼专题培训,研讨典型案例,在思维转变、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庭审应对等方面加以突破,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全力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二、转办案模式,立足所办案件抓好公益案件线索摸排。注重从刑事案件中,特别是梳理前期发现的机关公益保护线索。通过顺藤摸瓜、责任倒查,以发现受损事实——追踪违法主体——锁定责任单位——核查履职情况为脉络,实施追根溯源这个线索发掘方式。同时积极推广运用,形成媒体报道、群众举报、部门移送等发现线索的三类渠道,多摸排和梳理出公益保护线索,评估筛选出较为成熟的线索,正在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我院从刑事案件中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4件,其中国有财产保护案件线索2件,食品药品安全案件线索2件。

三、转监督理念,变“你输我赢”为“共赢多赢”。一是加强与涉案单位的沟通,提高办案效率。加强与公安、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将信息共享工作制度化、固定化。围绕破解公益案件跨级别、跨区划、跨行业等难题。横向打破部门职能界限、实行内部整合,形成“侦查监督+公诉+诉讼监督”的合力,切实解决民行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二是加强公益诉讼宣传。重视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对外宣传,一方面促成到案发地审理损害公益案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当地群众,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主流媒体加强宣传,较好地提升公益保护工作影响力。  

四、转工作方式,确保全程留痕,推动案件办理规范化。为确保办案质量,办案组将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分为先期摸排、调查核实和审查工作三阶段,并明确各阶段的办案重点,如先期摸排阶段重点确定损害利益事实是否存在;调查核实阶段要重点做好各类证据的调查收集工作,注重多种形式证据的收集,包括书证、视听资料、鉴定意见等,并对证据材料的证明力进行分析;审查工作阶段要注意围绕构成要件对案件事实进行分析,确保观点准确、论证严密。

 
友情链接: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版权所有:新余市望城工矿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